|
|

楼主 |
发表于 2026-6-6 05:59:26
|
显示全部楼层
怎么,我们一下子
就失去了这个优势
这个时代不是人少,
是年青人少?
也不是年青人少,
是他们的孩子比他们更少。
一不留神,我们
就好像到了真正的末世:
年青人不愿要孩子了,
他们不要孩子等于放弃了未来——
不是吗?你说:他们奋斗
着,为了更多的时间,
可他们连上个厕所都要那么久,
哪里是时间紧张呢?
他们大把大把的
花着青春,如同大把大把
的花着时间,如同支付宝
或微信一点就把数字支出去——
他们的新的改变了的人生
的习惯,对钱已经没有了
老辈子的手感,他们的手
痒痒着是离不开手机的那种——
就像一个人离不开自己,
手机成了他们身体的部分,
连睡着了也握在手里。
当然这不是所有的青年!
如果所有的青年都是
这样,但差不多都是这样了,
数字也没有统一天下。
还是有人要孩子的……
还是有人不愿意躺平,
更不愿意啃老,希望自己
早日长大的,还是有
青年不甘心就这样长不大的老去——
人口的红利,跟数字,跟机器人,
没有必然的前因也不是必然的后果。
一个资本操纵的,没有增值的,
反反复复炒来炒去的还是消费者。
——卢兆玉《现代社会 · 人口红利》
|
|